2017北京文交会开幕 总政文化部部长赞黑陶

2017年09月18日
2017北京文交会开幕 总政文化部部长赞黑陶

新闻详情

9月15日,为期四天的2017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文交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家参展商携数万件文创产品惊艳亮相2017北京文交会,更有超过500万人在线观看展会直播。济南大学创业学院受邀参展此次展会,我司作为代表企业展示黑陶、植物扎染、民俗烫样等文创作品,向世界展现山东文化的创新力量。

 图片1.png

本次文交会共有四大主展区,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生活美学与时尚消费、匠心智造与共享未来、丝路文化与创意风情,不仅囊括了代表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品陶瓷、雕刻工艺、刺绣工艺、丝绸印染、唐卡、漆器、金属工艺、书画艺术品等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馆藏品及衍生品;以及竹木工艺、文房四宝、文玩、沉香、古典家具,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及非遗文化及艺术衍生品等;还包括现代的时尚家居饰品、创意家具以及独立设计师、原创作品,将古典与现代结合,将艺术融入生活。

其中山东展区是此次的重点展区之一,作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以“匠心齐鲁,创意山东”为主题,邀请了山东美术馆、山东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潍坊市博物馆、济南图书馆以及济南大学创业学院等机构与企业,展示山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将山东文化的内涵以更丰富生动的形式进行更加精彩的呈现。

 

图片3.png

此次我司共有三个展位,是山东展区展位最多、占地面积最大的单位,带来的黑陶、植物扎染以及民俗建筑烫样受到的广泛的关注。

 图片4.png

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是中国古老的制陶艺术,是中华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之一。

图片5.png

植物扎染是中国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利用植物提取的染料,通过部分结扎的形式进行染色。

图片6.png

烫样即立体建筑模型,为了给皇上御览而制造,是中国古建筑特有的产物。

我司作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秉承“跨界思维”,致力于通过设计将传统文化当代化,我们通过不断挖掘传统资源,与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展开合作,不仅传承和发扬传统手工艺术,还使其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使其不断创新发展。同时,我司作为“众创空间”,通过自身的平台优势,孵化了以制作珐琅画和烫样为主的济南手工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植物扎染为主的山东齐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将传统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使产品流于市场,存于市场,从而推动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发扬。

图片7.png图片7.png

总政文化部副部长田爱习对我司的黑陶赞不绝口,田部长称赞道,“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黑陶文化是山东文化的重要文化之一,一定要好好发扬光大”。

 图片8.png

中国经济网亦在《2017北京国际文交会今日开幕 文创盛会隆重上演》一文中展示了我司的黑陶。 

本届文交会搭建了文化及广大消费者之间的供需对接、合作、交流平台,除了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也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