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章程

一、大赛简介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英文名称:China creative challenges contest简称3C大赛或“中国创意挑战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数字艺术设计、数字创意及数字媒体、数字技术创新领域各专业综合类规模大、跨学科、多专业、参与院校多、影响广泛的权威赛事。大赛旨在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远景规划,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赛事一直在引领着学科发展、推动专业建设、已经成为高校艺术创意领域的风向标。合作的政府与企业有:江阴市、三亚市、海南省连续冠名三届)、葫芦岛市、TCL集团(连续冠名2届),创维集团(连续冠名三届),仚仚公司、还有专项赛道的国际企业,迪士尼公司(阿凡达海报设计)、以及茂昌眼镜、大白兔奶糖、上海咖啡等国内老字号企业。第18届大赛,由青岛即墨区城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冠名为“即墨杯”。


二、目的与意义


鼓励原创,激发创新思维,展示数字艺术与数字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传播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数字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融合的最新理念。
大赛皆在落实国家数字经济、数字创意产业的远景规划,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赛事站在社会发展制高点,把握产业前沿的需要,以行业标准为基础,一直引领高校的学科发展、优化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已经成为高校艺术创意领域的风向标。


三、大赛特色


大赛一直以社会责任为宗旨,除了常规视传、漫画插画、动画、短视频、创新创意产品、空间显示等投稿类别外,还把大赛上升到了哲学高度,专门开辟《艺术思辨类》作品,就是让我们通过艺术作品,反思我们生存与生活相悖的不当并加以改正,引导公众的价值导向,形成良好的世界观。同时关注社会危机带来的生存挑战,开辟了《社会创新类》。也为中国在国际上的文化自信开辟了《中国风传统文化类》。围绕人工智能开辟了《交叉学科类》与《人工智能生成艺术类》。针对产学研开辟了《课创转化类》、《创新创业类》。相应教育新时代育人理念开辟了《课程思政类》等。还为国家兴村振兴战略开辟了《乡村振兴类》。大赛秉承社会责任感,产业发展促进感,人才培养使命感,与高校一同前行。


四、大赛优势


大赛一直与产业、政府紧密合作,包括江阴市政府、三亚市政府、海南省政府、TCL集团、创维集团、葫芦岛市政府、仚仚公司、上海迪士尼公司、茂昌眼镜、大白兔等国内外著名公司,促进产学研无缝对接,为新兴产业,朝阳行业提供最新的人才贮备。


五、各委员会的建立和职能


1、评审委员会:大赛的评委都是来自于教育部相关专业教指委专家,各大著名院校相关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等:负责终审评奖。每年增补一次,考核一次,对不认真负责的评委,有权清退。
2、大赛设立学术委员:指导大赛发展方向。
3、大赛设立监督委员会,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4、大赛设立产业合作委员会,与产业、行业、政府、企业、各相关组织进行产学研合作。


六、大赛分赛区的设立


大赛以省为单位成立分赛区:分为。普通高校分赛区、高等职业院校分赛区。


七、举办周期:每年一届,2022年第17届


八、投稿原则
官网登录后填写参赛信息并上传作品。


九、评奖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每个类别,必须3位专家以上,国赛和省赛评奖原则一致。


十、参赛对象


1、在校学生    2、在校教师


十一、参赛院校


1、普通高校    2、高等职业院校


十二、大赛组委会是赛事规则制定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
十三、大赛类别设置,以大赛简章为准
十四、大赛有总冠名和单项赛道冠名的权利
十五、定期组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培训工作
十六、国赛三等奖高于省赛一等奖。
十七、免费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