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级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四届东方创意之星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评审会在江苏大学举办,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杨海波中华美育无界创新教研团队经过激烈角逐,从全国1502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1469416840447831.jpg


团队“基于事理学理论的社会美育——济大象外D-steam无界创新教育项目”,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结合信息时代学习的特点,通过对国际"STEAM"课程的本土化改良创新,首创"D-STEAM"以设计(Design)引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创新的通识教育体系。该体系专注于全生命周期创新思维开发和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受众用跨界无界思维进行系统的体验、感悟、分析、认知、表达和创造,最终综合提升个人创造能力和多元智能。

在决赛答辩环节,该项目精心构思的教学设计,重塑的教学内容,创新的教学方法,展现出精湛的教学水平和优秀的教学风范。依据网络函评和现场评审总得分,团队最终摘得金奖。此次获奖既是参赛教师及团队开展教学创新的成果综合体现,也是我校长期营造良好教师教学发展环境、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展现。

该教研团队汇聚我校美术学、设计学和多位理工学科师生,首套针对4-12岁儿童的课程体系其教研目标聚焦美设学院师范类学生就业后的主要服务对象中小学生,强调跨学科性、趣味性、设计性、艺术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九个核心理念,把包括自然科学、人文历史、工程技术、艺术创作、手工操作、逻辑游戏六个方面的知识进行整合。该课程体系历时20余年系统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验证,可以有效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提高其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

多年以来,该团队始终以艺术设计创新为手段、以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为使命,一方面用多学科跨界协同模式来培育创新应用人才,一方面促艺术设计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业态新模式。

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举办的艺术类学科竞赛,已进驻中国高教学会《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被正式纳入《2022 版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目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国内30个省区市,402家单位的1502件作品/团队进入省赛,68件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高教学会学科竞赛工作组、教育部高校设计教指委、国内著名院校及设计行业的19位领导、知名教授和专家组成评委会,参加了国赛评审工作。


278A8